豆沙seigo

你是我年少的惊涛骇浪。

#正好选修古建,于是写了这个。老师有原型,希望他不用lof。
#生日快乐,祖国先生。

那个先生似乎常常徘徊在古建筑边上,在各地考察时我时不时看见他。他从不拍照,只是静静地仰头看着,露出的眼神是老人才会有的,那种遥远的、回望过去时光的眼神。

我第一次见到他是跟着老师去苏州的时候,老师在前面观前街买了两袋梅花糕让我拎着,没一块是给我的。他指着玄妙观,跟我讲那漂亮得宛如蝴蝶翅膀的硕大斗栱,这时候我看见了那个人。

他也在望着斗栱,双手背在身后,一身朴素的青色衣服,怎么看都不像是给年轻人穿的。他也不拍照,只是静静地看着那观,游人们在外头拍完照便进去了,而他,直到我和老师在里头兜了一圈他也没进去,又过了一会儿,他走了。

在虎丘的时候我也曾看见他,老师谈起那个“断梁”的传说,讲完就跟我讲全是扯淡一个字都别信木匠锯断木头还怎么当木匠。然后我听见一个笑声,回头一看,是那个先生朝这里投来略带笑意的眼神。

我不知道怎么说,那一瞬间我有种……非常荒唐的想法,我觉得他可能比我的老师还老。不,比我的祖父还老。

他的眼神……该怎么解释呢。就是那种,你看着他,只会看见一个年轻人,不过气质脱俗一些。但如果你和他对视一眼,就一眼,你会有种被震慑的感觉。他站在那里的时候,你会觉得他就应该站在那里,他像是个从历史里走来的人。

去故宫的时候我看见过他一次,老师替我挑了个人不怎么多的时候,我看见他一个人在午门仰着头,凝望着那高大的重檐,注意到我看着他的时候他回头微微笑了一下。

那时候我真觉得,他就应该在那里。

国庆放假前我被老师揪着一块儿往北京赶,在故宫咔咔咔给后辈们拍了十二打参考的照片,回去的时候大雨延误了航班,我在机场睡得天昏地暗,然后被老师打醒叫我去买点吃的。

我在内心骂了句mmp,有你这么压榨学生的吗。还好钱是老师出的,这还差不多。

付钱的时候,有个穿熊猫卫衣的年轻人排我后面,我匆匆瞥了一眼,发现正是那个先生,惊讶极了。他似乎没有注意到我,将自己买的东西放在台上。

我看见那是一个小小的蛋糕。

我听见他问:“请问这里有蜡烛吗?”

染了一头红发的女营业员摇着头说没有,他看上去有些遗憾,但还是礼貌地说了谢谢,然后走了。

我似乎突然间明白了什么。

“……生日快乐,祖国先生。”

我望着他的背影喃喃自语。

评论 ( 2 )
热度 ( 2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豆沙seig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