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沙seigo

你是我年少的惊涛骇浪。

【孩童神】雨

#孩子即是神

  我到现在仍然记得那个孩子,那个在温暖的南方遇见的孩子,从那里回来之后他一直出现在我的梦里,直到十几年后也没有淡忘。

  那一年来到中国,独自一人在偌大的森林里迷失了方向。然后那孩子毫无征兆地出现,纤细的身躯裹在羽毛织的斗篷里,一头黑发就这么披在肩上,像一只轻盈的鸟雀,跳入我的视线,定定地看着我。

  我是听说过的,穿红衣跳舞的苗巫,唱词的春官,永远面无表情的神女,自然崇拜的古老传统大量地在亚洲残存。可我不认识这个身穿羽衣的孩子。

  “你是……巫师吗?”

  他摇头,将一枝树枝递到我面前。上面没有花,也没有色彩奇异的叶片,只有大块大块的露珠,滚动着滴答进土里,他的眼神也注视着那水珠滚落进土里。

  我不明白,又问他:“你知道怎么出去吗?”

  他不说话,将树枝指向一个方向。

  “谢谢。……你要跟我一起去村里吗?”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

  我有些不放心,走了两步又转回来:“你一个人在这里真的不要紧吗?”

  那孩子第一次笑了,将树枝放下,小心地将斗篷拉开了一些,我俯下身,看见里面藏着的一快红布,红布里裹着一只小小的鸟儿,不安份地扭动着,想要飞出去。

  他高高举起胳膊将鸽子抛向天空,那白鸽奋力扑棱着翅膀,往那高高的天空飞去了,很快就消失了。而那孩子仍然看着天。

  可直到我独自离开森林,他始终没有说过一个字、一句话。后来我向当地人问起这事,他们才告诉我:“那孩子是雨师,这儿的云啊雨啊,都听的他。”

  

  书上说雨师纤细得像鸟儿,说雨师穿着羽衣,果真如此,可书上从不告诉我雨师是个孩子。但仔细一想又确实有道理,因为神性往往都显露在孩子的身上。

  

  又过了几日,我有幸见到了那孩子求雨的场面。那是个极大的圆台,他站在上面,手里握着一节木枝,在空气中呼呼作响地舞动着。那斗篷下赤裸着的双足时而越起,时而又结实地踏下,似是神异的舞蹈。那晴朗的天空,一瞬间布满了阴云,风起了。

  台下的人们,无论是老者还是青年,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虔诚地弯下腰去,屈起膝盖来朝他跪拜。就连我,一个异乡人,也终于控制不住自己内心的颤抖,朝着那个孩子弯下腰去,心悦诚服地臣服于他。

  雨下了。

  人们终于抬起头,感激地接受着这份甘霖,那孩子也停下舞蹈,旁若无人地走下台子离开了。临走前他似乎是瞥了我一眼,那眼神让我心生敬畏。

  那定是属于神的灵魂,被放入孩子的躯壳。

评论
热度 ( 15 )

© 豆沙seig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