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沙seigo

你是我年少的惊涛骇浪。

【原创】深海故乡

关键词:深海

 


 


 

  三年四个月三天二十小时。

 

  这是我被困深海的第三年四个月三天二十小时。

 

  我不记得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了,好像我一直在这儿,但是直到三年前才开始意识到。

 

  没有光,没有声音,连空气也越来越稀薄。我只能一遍遍数自己的手指来确认我还活着,偶尔身上会划过黏腻的触感,那是深海的鱼。

 


 

  三年四个月七天十五小时。

 

  第三年四个月七天十五小时我想起了以前的事情。关于我如何在浅海遨游,惊异于它的美丽,关于阳光温柔照耀我的时候。但是我游得太远了,深海里并不美好。

 

  我试着向上游,但是浅海的阳光像是遥远得没有尽头,我无论如何也看不到光。相反,脚下失去沙土的感觉空空荡荡,令我惶恐不安。

 

  于是我又沉入海底。

 


 

  三年四个月十四天六小时。

 

  有人来了。

 

  那不是海鱼身上会有的气味和触感,而是和我一样的人类皮肤。我惊讶得张口大叫呼出一连串泡泡,对方回以另一串气泡。

 

  三年四个月十四天六小时。

 

  找到同类的狂喜淹没了我,我们相互拥抱。柔软的熟悉的人类的皮肤和脂肪和毛发,温暖的脆弱的人类的嘴唇和手指,交缠在一起,我们相互以最原始纯粹的方式交流。

 

  ——一起去浅海吧。

 

  ——好。

 

  三年四个月十四天。

 


 

  三年四个月二十八天九小时。

 

  它紧紧抓着我,我也紧紧抓着它。

 

  离开海底之后脚下只有海水,四周只有虚无。可是这一次我们互相抓紧了对方。

 

  它的手里全是汗,因为害怕吗?还是兴奋?我在虚无中想着一些琐事。

 

  疲惫的时候我们就停下来互相拥抱着歇息,我死死地、死死地埋在它胸前。我们都知道一旦松手就会跌进深海,因此攥得格外的用力。

 

  三年四个月二十八天。

 

  我们看到光了,但那不是太阳,而是凶恶的鱼,有着层层叠叠的利齿和发光的眼睛。那与我十指相扣的手忽然摇动起来,它尖叫出硕大的气泡,想要逃跑,身体却向着深海游去。我拉住它,用一个又一个气泡质问:

 

  ——你去哪里?!

 

  ——我害怕!

 

  ——别怕!我和你一起呢!

 

  于是它胆战心惊地游回我身边,与我继续向浅海游去。

 

  三年四个月三十一天十二小时。

 

  

 

  我感觉到海水变化了。

 

  海水变得温暖,轻柔,像一阵风冲刷过我的身体。我摇晃它的手,问它是否能感觉到,但它没有回应我。

 

  三年四个月三十一天十二小时。

 

  它正变得越来越不安,哪怕路过的无害的鱼群也能惊起它的一阵恐慌。它逃跑时越来越用力,我不得不用更大的力抓紧它,用更多的时间去安抚它。

 


 

  三年五个月第四天五小时。

 

  我看到光了,温柔的光,驱散了长久以来折磨我们的黑暗,折射出浅海和天空相映衬的蓝。

 

  我又摇晃它,感觉到眼泪飘散进海水里。

 

  ——我看到光了!你看到了吗?

 

  ——不是的。

 

  它回应我了,却是以惊恐的姿态。

 

  ——那不是太阳!

 

  三年五个月第四天五小时。

 


 

  它像在发狂,完全听不进我的劝说。它的手心不停出汗,疯了一般试图挣脱我,人类的毛发,人类的肌肉,人类的脂肪正离我而去。它的皮肤变得光滑,它的毛发脱落,它的手心黏腻,它的手滑落出去。我看不清它,但我确信听到了尖叫。

 

  三年五个月第四天五小时。

 

  失去了支撑的我坠落深海。

 


 

  太阳离我越来越远,我的视线被模糊的深色包裹,那片浅海的蓝恍若世界尽头的风景。

 

  我失去了太阳。

 


 

  三年五个月第五天。

 


 

  于是我又回到了深海。

 

  无尽的黑暗的寂寞的深海。没有光,没有声音,空气稀薄,我确信我要死了。

 

  我伸出脚,踩在沙土上。多么神奇,在这里三年我却从未试图离开脚下的一片空间。

 

  我像盲人,伸手胡乱摸着。直到我摸见冷硬的物体才停下。那是什么,是珊瑚吗?还是船只?

 

  三年五个月第六天七小时。

 

  鮟鱇鱼打着灯笼从我身边划过,我看清了我摸到的东西到底是什么。——一头鲸鱼的尸体。

 

  三年五个月第六天七小时。

 

  我又一次向浅海游去了。

 


 

  好远,好远。

 

  从深海到浅海真的好远。

 

  海鱼的眼睛在黑暗里注视我,他们磨牙的声音在我耳中喧嚣。我想要哭泣却不能,只是仰着头朝更远处游。

 

  三年五个月第二十六天。

 

  我看到光了。

 


 

  三年五个月第二十六天八小时。

 

  我伸出手,触摸太阳。

 

  我从冰冷的海水里升出来,眼泪从眼眶中滑落。

 

  天空是蓝色的,阳光是暖的。

 

  深海在我脚底远远的,远远的。

 

  我低下头,凝视海洋,或许有有熟悉的眼睛正看着我,但我已经不认识它了。

 


 

  三年五个月第二十六天。

 

  我逃离深海。

评论
热度 ( 11 )

© 豆沙seig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