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沙seigo

你是我年少的惊涛骇浪。

【杀手笔记】序言


读者:

您好,请先允许我声明:在这里写下这些序言的,并非是本书的作者。我是他任用最久的一名编辑,而他本人已如你们在新闻中所见自杀身亡。

如果让我来评价他这个人,我会毫不迟疑地回答你:他是个疯子。绝顶的疯子,哪怕是与他关系相对最亲近的我也这么认为。诚然他出版过不少书,也曾经以戏剧性的笔锋和尖锐的视角著称,但不管任何时候,我都不会认为他是个与梵高类似的天才。我的观点素来与大众一样,他是个不折不扣的疯子,他所追求的事物从来不是这个社会所能理解的。他也不是什么天才,他只是个普通人。是的,哪怕是与他最亲近的我,也这么认为。

他身上只有一样事物值得肯定,那便是他对于信仰的虔诚,不,别提耶稣基督,他的信仰没那么圣洁,他追随的是鲜血和死亡。

他说:“我追求的是谋杀的艺术。”

是的,他将这些尸体视为艺术品,杀人犯为艺术家,凶杀案为表演。这是何等疯狂!当然,他从来唾弃那些“低等的谋杀”(他是这么说的),比如某次幼童奸杀案,他并没有显示出任何兴趣。但是他对于人命的所显示出的淡漠和厌烦实在叫人害怕。我仍然记得他在121杀人狂犯下的第一桩案子之后和我说的:

“安德库尔!你看过警察那边的尸体了吗?太美妙了——简直就是艺术!难以想象,这杀人犯居然会有这闲工夫剖开那女人的肚子一根根地剪断她的肋骨,甚至整齐地排列在她身体两侧,你敢相信吗?他们在她的喉咙里取出了一把镀金的钥匙。实在是太幸运了,有生之年居然能够看到如此一尝精美绝伦的表演.....”

他自始至终都没有显示过对那女人的任何同情,抑或对于尸体的恐惧和厌恶。而仅仅是表现出欣喜若狂,以及虔诚——无意冒犯,好像教徒作祷告似的——我都怀疑他是否下一秒就会丢弃作家的身份跑去做那个杀人魔的小弟。

也有些时候,他让我感到悲伤。我不知道怎么解释。但是就算我把他当作疯子,甚至在任职四年后主动辞职,并且之后的六年里仅通讯两次,当我得知他自杀的消息后仍然悲伤,我感觉这世界失去了什么,一种难以言说的东西。或许是他的虔诚或许别的什么,我不明白。但我要说的是,他的死,是一件应该哀悼的事情。

他曾经说:“安德库尔,每个人都说我写的过于鲜血淋漓,要求我修改这些。但是难道整个社会不都是鲜血淋漓的吗?难道不是每个人都渴望这些,我们不都是由他人的血肉铸就的生物吗?安德库尔,我不明白。”

没错,我们都是由他人血肉铸就的生物,是一团恶心的肉团。但是,奥斯文塔,你不一样,仅凭你的虔诚,你就足够与我们相区分。或许有时候疯子才是正常的,我们不是。

于此,读者们,我向你们介绍——奥斯文塔.摩斯的最后一部作品,疯子棺材上最后一枚的钉子,他鲜血淋漓的闭幕礼。我已经读过它的内容,诚然有不少血腥的描写,但我希望您能够把他读完(只要您心理承受能力足够),因为这摊鲜血之中有他自己的。

请感受他,他的艺术,他的精神错乱,他无序的梦境。

于此,向逝去者致敬。


.
你丝毫不忠诚的

艾萨克.安德库尔

评论
热度 ( 4 )

© 豆沙seigo | Powered by LOFTER